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关于2021年法治一体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53/2022-000015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16:12
来       源: 汉中市供销社 发布机构: 汉中市供销社
内容概述: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1年,市供销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省供销社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紧紧围绕普法宣传重点工作,加强法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推动全市供销社依法治社治企,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主要负责人统筹协调市供销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市社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市直各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各自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建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各科室、各企业互联互动、密切协作的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强化责任落实。市社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供销社工作会议上,把普法宣传、依法治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了普法目标责任和领导包抓联系制度,明确了法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主要领导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督察工作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过问,亲自协调督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依法治社治企工作横到边,纵向到底,形成了良好的普法依法治理机制。

3、落实工作经费。市供销社每年都落实一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用于制作法制宣传标语、征订法制教育用书和报刊学习资料,为干部职工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积极学习谋划,奠定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基础

市社按照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系统工作实际,一是利用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周一例会和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省、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对会议精神及时进行学习贯彻安排部署;二是着眼长远,根据我市《法治汉中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汉中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制订了《汉中市供销合作社2021-2025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依法治社治企工作方案》和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近五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为法治和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落实了2021年法治和普法工作重点。

三、认真组织实施,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市社结合供销社法治工作特点和无部门规章、权力清单实际,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一例会和社务会议,采取集体学习、自学、开展专题培训和辅导等形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着力提高依法治社能力。结合供销社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积极营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先后完成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行政机关党员干部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的学习。

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教育,着力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把《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和培训计划,在全市供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组织机关干部收看《法治汉中》、观看法治汉中节目和《民法典》专家深度解读视频;开展了法宣在线考试,梳理发放了《民法典解读》54大亮点。深入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社开展《农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宣传。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学习,围绕《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供销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对全市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政策解析,让全市供销社干部职工明晰了供销社改革发展方向。市社有关科室结合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项目资金管理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供销社相关文件进行解读,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三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按照法律六进活动要求,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普及有关宣传法律法规,利用兴办农产品促销培训、财会统计培训班契机,对全市参加培训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学习普及《合同法》《公司法》《统计法》,提高依法履职治企能力,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

四是紧贴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农民法律素质。为促进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增强供销系统合作社社员法律意识,市社领导利用深入基层调研的机会,为农民社员普及《宪法》《民法典》《合同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中,市社驻村干部在向联系村干部和联系户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的同时,积极开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的宣传,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法律保障服务。

五是积极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深入宣传,切实抓好《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重点法律的普及宣传;以《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对复工复产政策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普及和解读,促进企业恢复生产,保证企业合法权益、职工劳动权益不受侵害,为落实“稳保”各项要求提供了法治保障。

六是努力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执行《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规定》《差旅费报销办法》《三项机制实施细则》《机关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办法》;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抓好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双鉴定、公示制度的落实,畅通干部群众监督渠道;定期不定期审计企业经营活动,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整治,确保农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坚持重大事项上会研究制度,定期网上公开党务社务事项;积极引导上访者依法诉求,稳善处理回复来信来访,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

四、逐步推进积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氛围日渐浓厚,领导和干部职工依法治社、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依法治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依法治社的习惯已逐渐形成;二是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民主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为农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上级社的好评;四是违法乱纪案件、安全事故和集体上访事件实现了市本级零记录,保证了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实现了全系统的和谐稳定,为供销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由于国家没有供销社的相关部门法规,没有供销社的法律地位支撑,在法律法规的普及和法治建设上,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遵守大众适用的法律法规、工作制度要求上。二是个别企业管理人员对依法治社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们一是继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创新载体,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二是继续与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深入推进行业治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

        20211220


主办单位:汉中市供销合作社主办
E_Mail:hzgxsh@hanzhong.gov.cn
联系电话:0916—2626337
网站标识码:6107000053  汉中网安:61230001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5号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