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汉中市供销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10-16 16:40
来源: 汉中市供销社 访问量: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41日至5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汉中市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巡察。7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市供销社党组认为,巡察是对市供销社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帮助市供销社加强内部建设,提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工作。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供销社党组立即行动,认真学习,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落实措施,作为转变作风的“助推器”,通过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促进在更高站位上明确供销事业发展方向。

二、全面整改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对标反馈意见,由表及里,举一反三,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确保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全覆盖、无死角。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党的建设抓而不实。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3年来未建立党组成员抓党建责任制,存在须于应付现象。

一是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及工作联系点,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制;二是制定下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党组会、党建工作例会,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把落实党建工作与一切工作结合在一起,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2)党组缺乏推进党建工作抓手,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贯彻文件,2016年未制定党建工作要点。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功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思想认识,加强能力建设;三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部拟于10月份进行换届,由党组书记担任支部书记,优化加强工作力量。

2.贯彻市委意识形态决策部署不扎实。

1)党组没有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少,3年来仅2018年有专题研究记录。

一是及时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二是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三是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始终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稳步推进供销合作事业的重点环节,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综合改革、系统维稳、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保障;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者的培养,网站、微信分别明确专人负责

2)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同时3年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没有制定舆情应急处置办法。

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二是支部与机关工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三是制定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

3.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

1)中心组学习不扎实,20162017党组中心组学习次数较少,缺乏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研讨,且没有中心组学习记录专本,和党组会混记在一起。

一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立“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三是完善规范会议记录。

2)日常学习形式单一,缺乏创造性,讨论交流少,学做“两张皮”问题突出,支部会、社务会混记明显。

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建立专项纪录本,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使用工委统一配发记录本;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及时学、自觉学、深入学,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统筹安排好学习活动,提升全体人员政策理论水平、综合业务素养和工作效能;三是采取科长讲业务,干部谈体会,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文章等,注重学习记录。

4脱贫攻坚发力不够。

帮扶村勉县阜川镇大河坝村基础设施建设差距较为明显,6组至104.5公里道路硬化、2组至185公里道路拓宽未动工;没有产业扶贫主导项目,长效脱贫作用不明显;驻村工作队员不符合《汉中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办法》,先后聘用贫困户子女、勉县新世纪商城职工为驻村工作队员。

一是积极邀请勉县主要领导到大河坝村调研,请求高度关注该村脱贫攻坚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勉县交通部门多次协调沟通,现6104.5公里道路硬化,2185公里道拓宽已列入2019年项目实施计划。二是修定完善了大河坝村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宣讲产业扶贫政策,鼓励群众自主发展茶叶、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积极引进茶叶专业合作组织,实施经营主体带动,使茶叶产业发展成为该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和长效产业。三是严格落实《汉中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严格选派驻村工作队员。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率低,质量不高,活动形式创新不够,201811月活动得分仅为5.4分。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格,党员“双评议”提意见,建议多,批评少,没有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工作手册记录不完整,部分会议记录要素不齐,会议混记明显。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个别党组成员党课讲稿、心得体会重点篇幅直接网络下载,党课辅导内容空洞,结合单位实际不紧。

一是按要求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落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好党员大会和党支部委员会;二是加强“主题党日+”云平台管理员培训,规范操作,做好活动上报工作;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充分酝酿,确保扎实有效;四是加强学习,增强学习能力,落实学习效果,按要求落实学习记录。

2. 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

培养发展党员滞后,8年来机关支部没有发展1名党员,也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未按月交纳党费现象,2016年有个别党员一次交齐全年党费;党内谈话不深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次数少,内容空洞,流于形式。

一是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邀请机关非党同志参加支部相关活动;二是建立党员党费收缴台账,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及时足额收取;三是落实好“六必访六必谈”制度,做好谈心记录。

3. 作风建设不扎实。

12017513日设立党小组,1-4月就有会议记录,有造假嫌疑。

分类会议记录,规范记录,对会议记录定期检查。

2)机关管理不严,暗访发现,干部去向公示牌未及时更新,张贴在机关门口的《年度干部考核优良公示》为近期文件,但落款时间为“2018422日”。

一是开展了考勤巡查,对请假外出开会出差人员及时更新公示牌,明确工作人员去向;二是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请休假制度,对拟休假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层层签字把关,交专人定期汇总统计,逐月张贴公示,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三是市社严格了公文流转程序,把好关口;四是加强责任落实,对工作中的工作情况纳入按照党员干部相关积分管理制度。

3)三个专项整治落实不到位,没有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公开承诺的相关资料。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党组成员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廉政承诺、表态发言材料。

4下属企业和基层社上访问题频发,未进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缺乏主动性。

一是制订了关于在全系统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供销社、市直企业认真排查本系统、本单位不稳定因素,提出针对性措施,明确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相关人员责任和时限,逐一销号做好化解矛盾工作;二是对来访人员和各级批转批办信访件,做好登记,提出办理意见,按照属地原则及时转交给县区供销社和市直企业的信访事项,市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政策法理依据,协助督促其调查处理,限期办结;三是对不符合政策规定和不合理上访事项,为上访人做出了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4. 财务管理不规范

12000年调拨给市国安局使用的联建办公楼,截至目前未办理资产转移手续,其中供销社当时出资的23万元仍挂在单位账面上。长期在保险柜内存放周转现金1.2万元,存在资金安全隐患。供销社无工会组织,无工会账户,巡察发现,截止2018年底从单位经费中提取工会经费4.5万元,但未使用。2002年按市政府安排,使用专项贷款兑付社员股金,截止2018年底账面余额232万元,近3年未发生业务收支,只是存款滚存增加利息收入,资金长期沉淀未发挥效益。

一是经与国安局联系沟通,查找到《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国安局办公场所的决定》(汉政发【19977号)文件,文件决定转移该楼的使用权,经请示市财政局资产科,因转移使用权,所以不能办理资产转移手续,该楼价值仍然挂在我单位资产账上;

二是库存现金1.2万元于811日交存银行;

三是经市社党组研究决定,账存工会经费4.5万元已冲回,转入经费。

四是账存社员股金问题,市社将向政府作出专题汇报,妥善处理该笔资金。

5.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违规报销领导干部通讯信费。公务接待费未控制在公用经费2%以内支出,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超比例支出1万余元、1.1万元、6959.5元,3年共计超标准支出2.8万元。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每笔开支合规合理,公务接待逐年下降,20191-8月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共计支出0.4万元,同比下降71。二是对违规报销的通讯费已按要求收回。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 政治纪律规矩执行不严。

1)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主要领导党组会上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成员对不属于自己分工范围内的事项发表意见少,附和多反对少、服从多建议少。

一是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党组会议题提前1天通知,做好会前意见征集,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二是坚决执行党组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2. 监督执纪乏力。

第一形态运用不充分,谈心谈话少,领导对干部提醒谈话教育不够;日常监督严下不严上,对企业领导约谈得多,对机关干部约谈得少;第二、三、四种形态运用的少,纪检组3年来未主动查办任何案件,没有起到防范和遏制作用;廉政教育开展不扎实,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廉政教育不及时,不深入;廉政谈话表建档不全,记录不齐。

一是充分运用第一形态,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通过日常提醒告诫,做到警钟长鸣。二是整顿工作纪律,转变干部作风。制定完善工作管理制度、考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干部工作作风和履职情况定期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出勤管理、工作绩效和群众满意度,严肃整顿工作漂浮、禁令不止、消极应付、不愿担当等“四风顽疾”,采取谈话函询等方式,督促干部加强整改,用铁的纪律助推工作落实。三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注重线索收集。四是完善廉政谈话档案,做好记录。

3.“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有“上热中温下冷”的趋势,压力层层递减;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少,党组成员责任清单没有结合岗位实际制定责任制内容;领导干部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印证资料普遍缺失,要素不齐,内容不够详实;对廉政风险点认识不够,防控不力,3年来未查找风险点,无防控措施。

一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涵,自觉增强管党治党的主体意识、主责意识、主业意识,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四个亲自”、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三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四是认真填写党风廉政纪实手册,记录详实。五是严格制度管理,对工作效率低、迟到早退等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加强监督检查,累计次数超出规定的依规进行问责,以严的纪律和铁的手段切实保证优良作风的形成。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集中整改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市委追赶超越、三项机制要求相结合,与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工程相结合,与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与供销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相结合,使整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要求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一)持续深化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常抓不懈,实施综合治理;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

(二)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推进其他各领域问题整改。以本次整改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全体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夺取反腐败胜利方面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会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成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对整改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既解决问题,又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推动当前中心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追赶超越、落实“五新”战略、推进新“三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一)市纪委监委派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电话:2639285;电子邮箱:582608277@qq.com

(二)汉中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

电话:2626337;电子邮箱:727246430@ qq.com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主办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53   汉中网安:61230001   

Email :hzgxsh@hanzhong.gov.cn

联系电话:0916—262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