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宣传
2022-06-27 11:45
来源: 汉中市供销社 访问量:
打印

安全度夏谨防中暑

做好准备防中暑

每天的1016时是一天之中气温相对较高的时段,若需要在这一时段外出,应做好防暑准备,如打遮阳伞,涂防晒霜等,并尽量避免直接暴晒在烈日下活动。家中以及身边常备防暑药物,如清凉油、风油精、人丹、蕾香正气水等。平时多喝水,尤其是在炎热的环境下以及运动、重体力劳动时更应及时喝淡盐水补充水分和盐。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及绿豆汤、酸梅汤等自制消暑饮品。

发现有人中暑该如何处理

首先应将中暑者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让其平卧,松开或脱下衣服。

使用电风扇、空调,并按摩中暑者四肢及躯干,促进循环散热。

将冰袋置于中暑者额头、脖子两侧(两侧颈动脉处)及两侧腹股沟区;凉水擦洗全身,有条件的可以在凉水中加入少量酒精以促进蒸发散热。

体温降至38°C,可适当放缓或停止降温。若中暑者神智尚可,

给予适量冰淡盐水及清凉饮料以补充水分和盐。

已发生昏迷、抽搐等症状的重度中暑者,应立即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运送过程中注意为中暑者遮阳,并使用冰袋等降温措施。

若中暑者出现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行心肺复苏。若现场无人能做心肺复苏,应大声向周围呼救,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夏季饮食原则

1.    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应量需达100g左右,并注意补充赖氨酸。蛋白质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为好。

2.    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出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lB2乃至维生素A,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新鲜蔬菜及夏熟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子等含维生素C尤为丰富,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

3.    要补充水和无机盐

夏天一定不要忘了补充水和无机盐。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一些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4.    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

雪糕等冷食是用牛奶、糖等材料制成,不可食之过多,过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可诱发腹痛、腹泻等病症。饮料的品种较多,多饮会影响食欲,严重可损伤脾胃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5.    讲究饮食卫生

暑天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分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6、暑天最宜清补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茹类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补充营养,且可消暑健身。

脑卒中的预防知识

脑卒中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中医叫做中风”,老百姓常说的脑梗死、脑梗塞、脑出血、脑溢血均属于卒中。

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1吸烟--烟草中含有大量有毒化学物质可直接对血管内皮造成损伤,因此,目前吸烟已被列为血管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戒烟可大大降低脑卒中的风险,同时可改善心肺功能,保证脑部血氧供应。

2"三高“--"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总称,高血压可直接造成脑血管损害,严重时可使脑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危及生命。而高血脂及高血糖可引起动脉硬化导致脑梗死发生。因此,在生活中应做到低盐低脂饮食。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高热量高糖分食物。

3失眠,便秘,情绪波动--临床发现常年失眠患者易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并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而便秘患者用力排便时腹压增高的同时导致颅压增高增加了脑卒中的发生风险。此外,情绪波动时易造成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导致卒中。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大便通畅,保持健康的心态同时适当的运动锻炼是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方式,也是最行之有效,简便易行的预防手段。

预防肠道传染病

1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苍蝇、蚊子、蟬螂、老鼠)运动。

2 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

3 食堂和家庭釆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4 不喝生水,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

5 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

6 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也不可煮沸烧透后再食用。

7 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

8 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家庭成员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应在去医院的同时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主办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53   汉中网安:61230001   

Email :hzgxsh@hanzhong.gov.cn

联系电话:0916—262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