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召开“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建设现场观摩会
2022-12-26 17:13
来源: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 访问量:
打印

   12月22日,全市“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城固县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小康作了工作报告,中国移动汉中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介绍了“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县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中国移动各县区分公司总经理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汉中市供销社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县域为重点,挖掘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农产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与中国移动汉中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城固、西乡为试点,率先在全市供销社系统推进“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效。截止当前,城固县已建成文川、龙头、天明等5个“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已招聘从业人员5人,辐射区域5个乡镇,已吸纳文川、老庄、柳林周边85个合作社及涉农企业、2000多农户成为社员,开展日用品、农资、农产品购销、资金互助、金融代办、快递物流等综合服务。西乡县供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中国移动5G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技术开展数字供销平台、进销存系统、数据统计平台、云广播系统等数字化应用服务,创建“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中心 县、镇、村三级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桑园镇综合为农服务中心、火地沟村、北沟村、桐车村等8个镇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社(站),主要开展日用百货、农资、农产品经营、资金互助、金融代办、快递物流和农业技术推广等综合服务。经过运行,城固、西乡已实现了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销售渠道,有效赋能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供销特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了县镇村三级支持 “数字供销”保障体系和基层服务组织体系。

    会议强调,随着数字乡村的全面布局和深入推进,数字化已成为调整农业生产关系、变革农村生活方式的新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通”。全市供销系统要抓住机遇,与移动、通讯等部门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综合能力,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着力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会后,全体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城固龙头、文川、西乡桑园、桐车村、火地沟村等全市“数字供销+综合为农服务”试点建设基层网点。


汉中市供销合作社主办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105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53   汉中网安:61230001   

Email :hzgxsh@hanzhong.gov.cn

联系电话:0916—2626337